English

地质学家推断我国大陆由两大板块碰撞而成

2000-11-21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邹清丽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(记者邹清丽)在我国大陆部分,有一条横贯东西、绵延4000千米的板块拼合线。地质学家据此推断,我国大陆是由南北两大板块碰撞而成的。

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杨经绥教授等人最近提出,我国大陆南北板块的拼合线东起山东荣成,向南到江苏,又折向西北方向的大别山、秦岭,一直到柴达木盆地的北沿,是目前发现的世界最长的板块拼合线。这条线被地质学家称为高压-超高压变质带。

90年代以来,我国一些地质学家提出了“中国大陆中央造山带学说”,推论由于南北板块的碰撞,大别山、秦岭、昆仑山等在几亿年前崛起。他们将南部板块命名为扬子板块、北部为华北板块。但由于地质证据不足,有关两大板块的碰撞、碰撞年代,以及拼合线尤其是西部拼合线的位置争论很多。

杨经绥等人最近在青藏高原研究考察时,在柴达木盆地北沿发现了大量的早古生代榴辉岩。这种古老的高压-超高压变质岩石,由于板块碰撞作用在地球深处形成,后来随剧烈的地质运动来到地表。早些时候,其他地质学家在秦岭、大别山和山东、江苏一带也发现了这种岩石。据此,杨经绥不仅初步确定了南北两大板块拼合线完整的地理位置,并推断板块碰撞于四五亿年前。杨经绥等人的发现和研究,证实和完善了“中国大陆板块碰撞学说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